哲學是什麼?

Leave a Comment
很長一段時間,當人家問起什麼是哲學,我的回答都是:「去看看哲學系學生讀些甚麼,那就是了。」 除了這點,我想不到一個更客觀的描述。

不多久前,我對這個問題有了一個稍稍不同的說法,它不客觀,但卻是我眼中哲學吸引人的地方。

哲學是什麼?

我想,哲學的核心就是思辯,它不會有什麼很偉大的發現或創造,我們練習的跟要求的,就是怎麼將事情想清楚。我心目中的哲學根本上是個冷調性的學科,清楚的東西通常都跟激情沾不上邊,甚至看起來無趣,不會有什麼煽動人心的力量。但往往正因為它堅持的只有那種簡單不炫目的基礎以及冷靜的特性,反而讓它百搭,可以開放地擁抱許多不同的可能性。
Next PostNewer Post Home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